圖:科學家認為,番茄本身色素的抗氧化劑番茄紅素,能抵銷皮膚因接觸紫外線而產生的有害反應,並可以防衰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獨立報》網絡版二十九日消息:英國有研究發現,吃有番茄醬鋪面的意式薄餅,有助於防止皮膚被曬傷及提早出現皺紋。
該研究發現,在十二個星期內吃若干份普通番茄醬的志願者,皮膚被曬傷的機率較低。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員稱,接受測試者中吃番茄醬的,被光線傷害的機率較沒有按指示吃的另一組測試者小三分之一。
吃番茄醬的作用等同於使用防曬系數為一點三的防曬產品。而志願者的皮膚也出現了抗衰老的跡象。
科學家認為,番茄本身色素的抗氧化劑番茄紅素,能抵銷皮膚因接觸紫外線而產生的有害影響。皮膚結構及DNA自由激進分子所造成的損害,可導致提早衰老和皮膚癌。
過去的研究已證明,煮熟的番茄所含番茄紅素的水平較生番茄為高。而用來製作意式薄餅鋪面餡料的該種番茄醬蘊含豐富的番茄紅素。而食用番茄的習慣可提高皮膚內的膠原蛋白水平。而膠原蛋白則有助皮膚保持彈性和青春。
與此同時,紐卡斯爾大學的測試還發現,番茄紅素可以將光線對皮膚的傷害轉化成皮膚內的線粒體DNA,即線粒體細胞內的小型能量供應處的DNA。它的功能如受到損害,皮膚便會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