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泰国反政府示威似颜色革命 巴育下令查资金来源

2020-10-20 04:24:37大公报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图:泰国警方16日动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美联社

综合泰国ATN新闻网、《华尔街日报》、路透社报道:泰国反政府示威已持续3个月。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示威者无视紧急状态令,继续非法占领并瘫痪曼谷市中心。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大肆渲染,泰国示威者受到中国香港暴徒的“启发”,图谋将香港塑造为“革命输出地”。然而,就像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反政府示威一样,泰国这场运动并不简单,总理巴育已下令查资金来源。分析指出,这是颜色革命的新战场,背后也“鬼影幢幢”。

自15日泰国政府在曼谷地区宣布紧急状态以来,示威者持续违反禁令,并开始占据、瘫痪公共空间,甚至与警方爆发冲突。18日,示威者占据了曼谷胜利纪念塔和阿索克大街两处地标,还有“志愿者”在现场指导众人如何利用雨伞、如何用手势沟通等。泰国总理发言人表示,政府很担心活动被别有用心、试图挑起暴力的人利用。

巴育下令查资金来源

与此同时,乱港分子黄之锋、罗冠聪等人不断“抽水”,在社交媒体发文,试图煽动其他人支持泰国示威者,引起香港网友强烈不满。19日下午,黄之锋甚至带头在泰国驻香港领事馆前举行集会,但只有零零星星约10人到场。

西方媒体声称,泰国示威者模仿所谓“香港模式”,包括所谓“无大台”、统一着装与指挥沟通、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四处流窜干扰警方等。旅泰美国独立地缘政治分析师卡尔塔卢奇认为,曼谷街头发生的是一场颜色革命。而西方媒体和泰国当地媒体“里应外合”,不断重复同一个谎言,致力将泰国示威塑造成“学生领导”,“无大台”和“自然诞生”,泰国ATN新闻网认为,曼谷的示威者并非效仿香港,事实上,双方都是从美国拿到的“教材”。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总理巴育8月时曾质疑:“这些反政府示威开销巨大。钱从何来?必须彻底调查。”泰国官员们也在试图撇清,是谁在资助曼谷街头那些耗资不菲的舞台设备。

分析:扶植亲美政权

泰国内外舆论认为,虽然西方媒体声称泰国示威是“学生运动”,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背后脱不了关係,他们希望扶植亲美政客上台,围堵中国。示威活动领导人之一、34岁的律师阿农8月被捕时,西方媒体均大肆宣传为其脱罪的泰国人权律师中心(TLHR),却闭口不谈阿农本身为TLHR工作,以及该组织由美国大使馆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资助成立。

据报道,TLHR於2014年成立,距离泰国前总理英禄被迫下台仅仅过去两天。TLHR一直出现在NED网站的资助名单上,但随着泰国示威愈演愈烈,该机构已无声无息地被从NED网站隐去。不过TLHR仍衝在示威前线。19日,该机构又大肆炒作16岁中学生卡纳珀参加示威被捕的消息。卡纳珀违反了紧急状态令中禁止5人以上政治集会的规定,警方已联系其家长将其领回家。

《曼谷邮报》报道称,除学生团体外,部分政客亦参与到今次示威中,包括“未来前进党”前领袖塔纳通,以及亲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泰国宪法法院2月以收受违法捐赠为由,裁定该党解散,但由於其广受年轻人欢迎,当时就在多个大学引发示威。

反华政客加入乱局

塔纳通是泰国华裔,还有个中文名庄海文。然而,他在去年3月的大选中却打出“反华牌”,表示有意效仿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不再“过分看重同中国的交易”,甚至扬言要重审中泰铁路项目。虽然塔纳通与他信势力在反对现总理巴育方面立场一致,但其反华政策与泰国近年加强与中国联系的大趋势相背离。若他通过反政府示威重返权力中心,恐对中泰关係造成负面影响,对泰国华人华侨亦无益处。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