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传谣俄窃疫苗配方 英媒道歉

2021-10-14 04:27:09大公报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图:韩国工作人员9月10日生产“卫星5号”疫苗。\路透社

  【大公报讯】综合半岛电视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英国《太阳报》10日称,俄罗斯疑似窃取了英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配方,以制造本国“卫星5号”疫苗,多家英媒争相转载。不过,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及“卫星5号”疫苗研发机构随后驳斥内容不实,而“跟车太贴”的英国《每日快报》就为报道错误信息致歉。

  《太阳报》报道称,英国安全部门已掌握证据,俄罗斯总统普京派出的间谍窃取了阿斯利康疫苗的重要数据,包括疫苗“研发蓝图”。而且,“卫星5号”疫苗与阿斯利康疫苗使用相同的腺病毒载体技术。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表示:“《太阳报》是一份出了名的不具科学性的报纸,所以我们可以认定它发布的内容同样不科学。”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指,“我相信没有人会把这些无端指控当真”。他还称,阿斯利康疫苗造成部分接种者体内产生血栓,但“卫星5号”并未出现相关案例。

  转载了《太阳报》消息的《每日快报》12日发布通告称,“我们注意到这是错误的信息,因为众所周知,‘卫星5号’疫苗的研发单位是加马列亚中心。”该报同时承认,文中还含有其他不实信息。为表歉意,《每日快报》刊发了“卫星5号”另一研发机构俄罗斯直投基金的声明,当中指出《太阳报》的文章是“假新闻和弥天大谎”。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