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评论 > 隔海观澜 > 正文

隔海观澜/蔡政府“叫你三更死” 谁敢留人到五更\朱穗怡

2020-11-06 04:23:57大公报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民进党蔡英文政府口口声声说“捍卫台湾民主自由”,但中天新闻台因政治立场与蔡政府不同而遭当局刁难,甚至面临被强行关闭的命运。

  中天新闻台6年执照於下月中旬到期,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竟然史无前例地首次召开电视台换照听证会,就社会安全、产业整体发展、公共秩序、观众权益、节目品质等问题对中天新闻台提出质疑。

  表面上,NCC似乎是给中天新闻台一个自辩的机会,实际上早有心证,所谓听证会不过就是作秀。决定是否续照的NCC7名鉴定人都是台当局精心挑选的,立场当然与台当局一致。俗话说“阎王叫你三更死,谁敢留人到五更”,现今的蔡政府就好比是阎王,它早已决定要把中天新闻台赶尽杀绝,其所挑选的所谓鉴定人不过是代其执行死刑的刽子手罢了。

  台当局视立场亲蓝的中天新闻台为眼中钉早已众所周知。此次美其名曰“审核换照事宜”,实际上就是以此为藉口要中天新闻台从此“消声”。多数鉴定人认为,“中天新闻台在过去6年被罚件数、罚金总额都是岛内新闻台中最高的,内控机制明显有缺陷,无法针对报道内容实际改善”。但事实是,在过去6年当中,前3年中天新闻台没有任何被罚纪录,直至民进党上台后,这3年中天新闻台受罚件数才开始增加,但21件被罚事件中也只有5件定谳,其他仍在上诉中。而且被罚的原因超过一半与政治相关,这显然是因为台当局不满中天新闻台不支持政府的立场而使出的惩罚手段。这根本就是蔡政府封杀批评声音,但却反过来指责中天新闻台的报道内容有问题,真是“官字两个口”,百姓百口莫辩。

  其实,相较之下,亲绿的三立电视台2018年至今被罚件数11件,非政治类的被罚案件比中天新闻台还多。台当局却只向中天新闻台开铡,孰是孰非,已是不言而喻。

  此外,NCC鉴定人还说中天新闻台报道特定政治人物过多,例如过度集中报道国民党籍前高雄市长韩国瑜,过於偏颇,应该关台。但根据NCC自己的报告,中天新闻台只是在2019年有几个月报道韩国瑜的比例偏高,但后来逐月下降,9月中天新闻台对韩国瑜的报道热度已被三立电视台、年代电视台、壹电视等超过。还有鉴定人说“中天没有报道过香港反送中运动”,但在网上一搜,就可搜到不少中天报道“反送中”的新闻。不论是“指责报道韩国瑜”,还是“批评没有报道反送中”,这些明显都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立场。由此再次证明,因为中天新闻台的报道方向没有与台当局一致,所以受到诸多刁难。

  早在去年绿营人士就发起所谓“反红媒运动”,而旺旺中时集团旗下的中天新闻台当然也被绿军列为“红媒”。民进党当局打压与自己意见和立场不一致的媒体,根本就是遏制言论自由,搞“一言堂”。正如有台媒指出,台当局把台湾民主打回40年前。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