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评论 > 隔海观澜 > 正文

隔海观澜/蔡政府搞一言堂 台新闻自由已死\朱穗怡

2020-11-19 04:24:18大公报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2020年11月18日──这是全台湾民众都应该“记住”的日子:在这一天,台湾新闻自由已死。民进党蔡英文政府否决了中天新闻台“换照案”。这意味着中天新闻台的6年期执照在下月11日到期后将被迫停止营运。这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首次有新闻台被政府勒令关闭。蔡政府口口声声说“捍卫台湾民主自由”,如今竟然因为中天新闻台的立场与自己不一致就大开杀戒,民进党根本就是“民主退步党”。台当局手握行政和立法两大权柄,岛内完全没有其他政治力量可对其进行约束,以致民进党当局犹如脱繮野马,肆无忌惮,为所欲为。难怪岛内舆论称蔡英文为“蔡帝”了。

  “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声称驳回中天新闻台执照换发的四项理由包括:1、中天新闻台屡次违规及遭民众申诉,未能落实新闻专业;2、2018年评鉴后中天新闻台未能有效处理民众投诉,其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3、新闻製播遭受不当干扰;4、中天新闻台8项措施未能有效说明其如何排除上层股东不当干预。虽说是“四项理由”,但第1项与第2项皆是关於中天新闻台被投诉,而第3项与第4项都是涉及所谓“不当干扰”,其实只有两项理由,而且这两项理由都存在相当大的争议。

  在过去6年当中,前3年中天新闻台没有任何被罚纪录,直至民进党上台后,这3年中天新闻台受罚件数才开始增加,但21件被罚事件中也只有5件定谳,其他仍在上诉中。而且被罚的原因超过一半与政治相关,这显然是因为台当局不满中天新闻台不支持政府的立场而使出的惩罚手段。蔡政府封杀批评声音,却反过来指责中天新闻台的报道内容有问题,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相较之下,亲绿的三立电视台2018年至今被罚件数11件,非政治类的被罚案件比中天新闻台还多。台当局却只向中天新闻台开铡,孰是孰非,已是不言而喻。

  至於NCC指旺中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干扰製播”,但蔡衍明说是“内部沟通”。有报道指台当局高层插手公视人事安排,还传出公视计劃成立的国际频道被质疑当作政府的对外宣传工具。倘若中天新闻台因被自己老闆“干扰”而被关台,那“政府黑手”伸进公视,又当如何处理?

  对於外界强烈抨击当局扼杀新闻自由、搞一言堂,蔡政府声称“NCC是独立机构”,尊重“NCC依法办事”。然而,众所周知,NCC这次审查中天新闻中执照的7人多是绿营利益相关人士,且具有鲜明的“反中天”立场,显然就是“先射箭、再画靶”,正是“裁判、球证、旁证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

  在岛内,中天新闻台被视为泛蓝媒体,而其大老闆蔡衍明在大陆经商多年,早就被民进党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如今民进党大权在握,当然迫不及待地向蔡衍明的媒体王国发动攻击了。关闭中天新闻台不过是第一步,日后若还有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媒体,恐怕也逃不过绿色魔掌的追杀。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