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评论 > 社评 > 正文

社评/新闻自由无损 违法乱纪无门

2021-06-30 04:23:32大公报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各方面拨乱反正,传媒业也出现积极变化。但总有人见不得香港好,连日来外国势力则借《苹果》倒闭以及其他“黄媒”的“删文”行为,攻击香港“新闻自由已死”云云。这是显而易见的混淆视听。事实是,国安法之下,香港新闻自由丝毫无损,受损的只是“违法乱纪”的自由。

  一个基本事实必须厘清,《苹果》并非被“取缔”。该报5名管理层及2名主笔被捕,原因是他们在国安法落实后发表大量文章、乞求外国势力制裁中国和香港特区,涉违反国安法。这是涉及犯罪的问题,而不是新闻自由的问题。该报作为一家注册公司,尽管26年来乱象不断,其运作从来没有受到政治干预,停止出版完全是其自行决定,与人无尤。

  至于将《苹果》关门归咎于警方依法冻结其1800万元资产,更没有说服力。该报管理层早前还强调有五亿多元流动资金、足够18个月开支,这些钱到哪里去了?需要解释的是《苹果》本身,而不是用一句“新闻自由已死”可以蒙混过去的。

  “新闻自由”从来不是“免罪金牌”,借“新闻自由”之名行“颠覆国家”之实,这是对“新闻自由”的亵渎。连日来,美西方势力不断就《苹果》关门大做文章,其后又有政客借《立场》“删文”、香港电台一些“黄丝”主持人离职等事件抹黑特区政府。其实,外国势力关心的不是法治公理,更不是真正的新闻自由,而是出于妖魔化香港特区及中央政府的政治需要,其眼中在意的是有没有向中国“泼脏水”的机会。

  然而,美西方政客的抹黑,并不能改变《苹果》当事人涉嫌违法的客观事实,更改变不了香港新闻自由受法律保障的基本事实,反而戳穿了其自身“双重标准”的丑陋嘴脸。就在《苹果》倒闭的同一天,美国就强行关闭了三十多家外国网站;今年初,英国强行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牌照”。美英的“新闻自由”是怎么一回事,不是一清二楚了吗?

  最可笑的是,“末代港督”彭定康想借机“抽水”,不料“自抽”嘴巴。他声称,港英时代“没有关闭《大公报》、《文汇报》”,言下之意指《苹果》是“被取缔”。但事实却是,港英当局曾强行关闭过多家香港传媒,《大公报》亦曾被勒令停刊,这与今日《苹果》自行倒闭根本是两个性质。维护“新闻自由”的是港英还是特区政府,已不言而喻。

  维护国家安全举世皆然,香港也绝不能例外。不管任何人打着任何旗号、以任何身份作掩饰,只要违反了法律,就要承担法律后果。国安法之下,以往挑战国家安全的行为已经不能持续,外国及本地乱港势力再无“乱港的自由”,这才是他们口中所谓“新闻自由已死”的真相。事实是香港没有违法的自由,但新闻自由仍然丝毫无损!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